华仪新闻
返回
迎风追梦的华仪少年——记2019年度十佳华仪人支道跃
阅读量:         2020-5-19 16:49:38

俞敏洪说: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最重要的是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勇气和行动。从风中取电是每一个华仪风电人的终极梦想,这其中不仅需要果敢的勇气,还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支道跃就这样的追“风”人。


08c77fc60ab42fe99503b195d6813b7.jpg


追梦路上迅速成长


2010年,大学刚毕业的支道跃带着对风电的热爱加入华仪风能,从事风力发电机组主控软件开发工作。秉承将风变电的梦想,刚入职的支道跃像入水的海绵一样,立刻投入到如饥似渴的学习中。从发电原理到各部件在机组中的作用,从各元器件的功效研究到机组控制系统的研发,再到机组软硬件的优化和改进,实现能效转换最大化是他不停思考的问题。在学习的道路上,支道跃以日新月异的变化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骨干,被公司委任为控制调试组长。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大力支持,加之新机型技术转化成果突出,华仪风能的订单纷至沓来,多个风电场接连开工。为了跟上各风电场的项目进度,身为控制调试组长的支道跃连续两年转战于公司的各个风电场,马不停蹄的忙调试、忙并网。他的足迹从西部边疆到东部沿海,从海拔4500多米青藏高原到一马平川的华北平原,遍布祖国山川。


追梦路上彰显价值

2012年2月,低电压穿越测试突然成为风力发电机组并网的硬性条件。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华仪新建的风电场如不能在4个月内完成测试就不能登上并网的“末班车”。关键时刻,支道跃挺身而出,接下了公司“必须在6月底完成所有机型穿越测试及项目改造”的军令状。那天晚上,他悄悄地带领3名调试组员一路向北,赶赴测试现场。

初春的北方虽已入春,但在没有任何遮挡的风电场寒风依然刺骨。为确保每次穿越测试都能一次性通过,以帮助公司节省下每穿越测试一次5000元的费用。在滴水成冰的北国深夜,支道跃只能一次次和队员在凌晨风力最大的时候对机组做验证。满天的繁星见证了他们在雪地上相互交流的身影,和不断重新整理思路,再来一遍的模拟仿真验证。

一个月后,支道跃完成了70多个测试点的调试工作;一周后,他完成了华仪HW2/S1500新机型的首个低电压穿越测试;再三周后,他圆满完成了“军令状”上的要求——所有机型测试和改造。按照行业经验,完成相同工作量的低电压穿越测试需要耗时半年,而支道跃带领团队2个月就完成了全部工作,不仅赢得了同行尊敬、测试单位中国电科院的赞赏,更获得了业主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追梦路上永不停歇


2019年末,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支道跃接到紧急支援华仪鄢陵风电场调试的任务。

华仪风能鄢陵项目位于河南省鄢陵县,是国内首批次采用120米全钢柔性塔架的风电场。项目地处华北平原腹地,松软土质加高柔塔筒设计对机组控制调试的要求非常高。因为120米高的塔筒在风力和机组的共同作用下,频率控制一直是行业的难点,控制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塔筒倾覆的严重后果。


1badac3af9af40826e34713cba2823a.jpg

“方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支道跃最爱说的一句话。面对高耸的塔筒,望着旋转的叶片,他在塔下一边制定调试方案,一边记录着仪表上的数据变化,时时做出控制调整。为了获得柔塔与机组的运行状态数据,支道跃带着干粮连续数周吃睡在项目现场。为了获得凌晨风力最大时柔塔摆动幅度对机组发电量的影响数据,他在风电场的寒夜里一待就是一夜。在获得第一手准确数据后,支道跃和同事们反复验证,终于完成了公司首个柔塔项目和HW2/S2000全新机组的最佳运行参数调试任务,并突破了华仪2.0WM机组能效瓶颈,为该机型后续市场订单的获取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4月,工作出色的支道跃被公司晋升为华仪风能电气主管,带领团队向更高的机组变桨系统和变流器系统的瓶颈突破进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从当初那个刚走出校园的稚嫩少年,到如今的技术大咖,并两次荣获公司“十佳华仪人”的最高荣誉表彰,支道跃变化的只是愈发成熟的容颜,不变的是追逐梦想的初心。正如《少年》歌词中唱的: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没有一丝丝改变

时间只不过是考验

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