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仪新闻
返回
致敬华仪奋斗者专题系列报道(一)
阅读量:         2018-8-7 14:55:58

  白风色寒,雪花大如手。哈佳快速铁路地处中国境内寒冷的东北,是一条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佳木斯市的电气化双线铁路。线路设计全长343公里,总投资347亿元,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哈佳铁路全线地处高寒地带,是我国高寒地区最长的快速铁路。

      2018年5月9日,哈佳铁路全线贯通,这意味着我国高铁事业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步,黑龙江省沿线超8成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彻底改变,哈尔滨到佳木斯的陆上通行时间也将从原来的6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50分。当东北地区沿线居民赞叹于这份傲人的成绩、为这振奋人心的消息而喜悦时,我们华仪人也可以面带自豪,拍着胸脯向所有人宣告说:“哈佳铁路的供电系统所有箱式变电站都是我们华仪做的!”

微信图片_20180807145849.png

2017年3月,华仪电气中标中国铁路公司世行贷款新建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项目,合同金额达3600余万元,项目产品为箱式变电站。2017年9月,由华仪电气承制的哈尔滨至佳木斯新建铁路项目用箱式变电站全部交货到位。

大军未动,粮草先行。2017年10月1日,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华仪电气工程服务部组建了由黄莉岩为负责人的哈佳铁路项目服务组,并派遣了张健、张跃杰等技术过硬的服务工程师,为哈佳铁路售后服务工作提供人员及技术保障。

 在为哈佳铁路售后开展服务前,项目组未雨绸缪,对各个施工要素:人员、机器、原料、方法、环境,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对前往东北进行技术支持工作的工程师们做好了充分的士气动员和技术培训工作,使得哈佳铁路项目售后服务工作井然有序地铺展开来。

售后安装工程启动后,各技术人员服务点分散在沿线各处施工现场,无法常态性地集中开会讨论项目进度。为保障技术团队及时沟通的顺利进行。项目组制定了多种远程交流联系制度,运用固定电话、手机微信,电子邮件等通讯手段实时沟通项目进度。技术团队齐心协力拧成一根绳,时时反馈,按时总结,使项目组可以及时把握工程进度,优化施工方案、不断提高施工质量及进度。

例如哈佳线铁路工程的电度表安装方式,就经过项目组仔细沟通及多次操作实验,华仪服务工程师们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大胆改变了原定安装孔位置,效果立竿见影,大大地加快了安装速度。类似这样的经验共享、主动讨论技术难点的事例在哈佳线项目组还有很多,通过技术上地研讨升级,不仅提高项目开展的工作效率,也充分体现了华仪人在工程服务工作中的主人翁精神。微信图片_20180807144109.png

哈佳铁路是我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华仪的服务工程师在工作中不可避免地面临高寒天气下的挑战。在沿铁路线施工现场,温度甚至一度达到零下32摄氏度。零下32摄氏度是什么概念呢,一般人可能没有经验,华仪工程服务部东北区区域主管黄莉岩给我们举了几个生动的比喻:“将热开水泼到地面上能够瞬间结成冰块,把一条鱼放入室外冰水中立即拿出就能得到一条坚硬的冰块鱼 ;项目组工作人员活动不久就变成银发白须模样,出门必须厚厚的大衣帽子等全副武装,否则脸可能在几秒之内就会被冻伤,甚至直接就被刺骨的寒风割伤。”

12月20日,东北地区全面进入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节。哈佳铁路箱变也正式进入后期调试阶段。华仪哈佳铁路项目服务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箱变高低压设备调试、回路电阻测试等操作。服务工程师张健传回了几张当时在现场照片,在华仪电气总部的同事们看了后发现表情几乎相同,就打趣地问他:“你照的相片怎么笑的那么僵硬啊?同一个表情都没变过!”电话那头的张健传来爽朗的笑声:“那是因为出门时是笑着的,被冷风一吹就被冻住了!”张健的幽默让同事们笑成一团,但笑声过后,大家心里都明白他因为高度严寒及持续重体力劳动,他的腰疼病又犯了,每天晚上回宿舍必须吃药、按摩,否则第二天就无法应对日常工作,但即使这样,他但依然坚持在哈佳铁路工程服务岗位最前线。

在大雪封山的情况下,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华仪服务工程师们前往每台箱变变电站调试都要徒步走1到3公里的雪路,还要带着试验设备及工具。大雪经常没过膝盖,上山之路难如登天。在一片白茫茫、雾蒙蒙的群山中,零下30多度的环境下,任何加热工具都失去意义,黄莉岩、张建、张跃杰等人蒙着脸,尽量调动全身上下的肌肉,往山上一点一点的爬。开始他们走几十步就休力不支需要歇息,到后来是十几步就要歇会儿,一般要徒步2小时左右才能走到目的地。但就是在这样的极寒条件下,华仪哈佳铁路项目服务组的工程师们依然排除万难,以铁人般的意志克服了冬季冰冻期长、有效施工时间短、服务条件艰难等挑战,保证了高寒天气下变电站线路质量的安全,为高寒地区铁路建设顺利进行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807144129.png

2018年4月,在黄莉岩等人的不懈努力与坚持下,哈佳铁路箱变变电站调试工作顺利完成,同时峰值用工量未超过6人,哈佳铁路也在之后的5月份开始联调联试,预计9月正式开通运营。哈佳铁路工程服务工作的顺利完成,是华仪人的骄人成绩,也是华仪电气又一收获。收获成果的同时,我们更要感谢华仪哈佳铁路项目服务组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这些在风雪中坚定前行的华仪人,我们为你们骄傲,为你们自豪。因为有你们,华仪电气的明天将更加美好!